2022.06.30 / 同事們的工作型態

專案經理 – 左顏毓 Sophie

專案經理 – 左顏毓 Sophie

「剛到職時對於第一週就對新人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感到很驚奇,一直以來都覺得工作就是做中學,但這邊卻會在新人到職時撥出人力跟時間,按照排程教學,覺得這塊做得滿用心」

 

進入田中系統以前是從事什麼樣的工作

我曾從事過飯店業以及與獵人頭公司業務的工作。之前在集團經營的飯店擔任 VIP Service,處理來自客人從訂餐到訂房的各式疑難雜症,也會協助品牌活動或是餐會。獵人頭的工作則是一份非常注重業績的業務工作,加上當時公司規模小,從開發到成交都要自己想辦法,壓力很大,但也收穫到許多「沒辦法就是要想辦法」的工作及溝通技巧。

 

進來之後的想法

剛到職時對於第一週就對新人提供完整的教育訓練感到很驚奇,一直以來都覺得工作就是做中學,但這邊卻會在新人到職時撥出人力跟時間,按照排程教學,覺得這塊做得滿用心。

公司的成員雖然年輕但工作的氛圍很認真,不太會瞎哈拉,但也不是那種肅殺氣氛。沒有那種嚴謹的前後輩制度,所以工作上想要發問時不會有壓力,是對新人來說可以很快進入狀況的環境。另外公司對於員工的成長也願意投入資源,我剛進來的時候有提供線上英文課程給想精進的人學習,也有行銷知識課程等等,這點對我來說很特別。

 

之前(銷售專員)以及目前(專案經理)的工作內容描述

剛到職的時候我擔任的是銷售專員,主要負責 Google Workspace 銷售及技術支援服務。一天的工作內容基本上是在接聽電話、回覆客戶信件與線上諮詢中度過。

銷售流程基本上很完善了,所以不用像一般的業務工作每天為了找客人而煩惱,需要的是對產品的知識及溝通技巧,還有時間安排的能力。對我而言是一段忙碌但有挑戰性的時光。

現在所屬的專案小組則是處在「0→1」的階段,像是要替不同的客戶設計不同的工作流程解決方案,或是在既有的產品中,設法透過服務提升我們在客戶心中的價值。和已經有發展好完整作業流程的銷售團隊不同,這裡沒有既有規則或標準答案,都要自己找。

在銷售部門,每天都會有不同的任務,隨著經驗提升也會越來越順手,忙碌而有規律,但在專案小組有點像是開放世界,且要能適應變化跟不確定性,自由度比較高,但同時也要為自己的專案負責,適合心臟大顆的您^^。

 

 

加入公司至今,認為公司有哪些改變

從限制到創造!

一進來公司覺得有種「標準辦公室」的氛圍,加上過去所屬的是有著既定業務流程的銷售團隊。所以會聽到「之前是怎麼做的,所以現在可以怎樣」,或者是「這個以前嘗試過了,但是因為某某原因而失敗,所以現在要做的話應該也沒辦法」。但從今年開始,因為公司決定要發展除了既有產品之外的服務,所以變得有彈性許多,工作的氣氛也從「先想辦不到的可能性」變成「以做到為前提去付出努力」,覺得是好的改變!

 

以你的視角,認為目前公司好與不好的地方

好的地方像是願意支持員工成長、目標導向,以及開放溝通,當然前提是要有站得住腳的道理。加上公司內部流程因為高度數位化,辦公作業上很輕鬆。

不好的地方則是以我所處的專案小組來說,常常處於緊繃的狀態,太常被單一專案佔據,無法用更開放的角度想事情,有時候也會顧此失彼(這件事情目前已經著手進行改善了)。還有雖然這陣子專案團隊合作的氛圍已經有漸漸形成,但偶爾還是有各自作戰的感覺,覺得能讓彼此知道在做些什麼會更好。

 

給有意願加入我們的人一些建議或期許吧

對於有意願成為銷售專員的人:
不需要高深的技術知識,只要願意學習新東西也不排斥大量接聽客戶電話都可以來。當然如果你剛好對於雲端工具、數位轉型等領域有興趣就更好,工作起來會更愉快,但沒有興趣應該也是可以做得很好。

對於未來有意願加入專案小組的人:
可以適應改變、願意花時間試錯、不害怕對內對外溝通的人,同時也願意自主學習的話,公司都會提供各式各樣管道,只要你有在想辦法解決問題,不會孤立無援。我們公司的專案小組跟其他地方的 PM 比較不同,處理內部的專案比較多,但近期外部客戶的專案數量也在增加中,所以不一定需要 PMP 等證照,只要覺得自己是喜歡解決問題的人都可以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