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8 / 重視的員工特質

獨立執行工作時,讓人讚賞的特質

獨立執行工作時,讓人讚賞的特質

有責任感、願意反省並改善過錯以及能好好安排自己時程的人,具備這些特質的人是我們渴求的工作夥伴!

特質一、如期完成工作、不卸責不丟包的責任感

責任感是進入職場的社會人都應具備的概念與實踐,但對於負責任、責任感的認知,卻可能有一方覺得已經盡到責任,另一方卻覺得不夠負責的情況。因此為了避免認知落差,下方提供了我們對於具備責任感的想法。

所謂的「負責任」,我們的想法是能夠於約定期限內準時完成且成品符合委託時預期的品質與要求。「逾期完成、產出延遲」、「準時完成卻只是臨時趕工,敷衍了事」、「發生問題只會卸責、不會解決」。對我們來說,這些都是不負責任的表現,不僅對共事的同仁造成困擾,也會影響公司整體運作。

    如果請我們的內部職員來說明具備責任感的表現的話,會是這樣的:
  • 「工作準時完成並保有產出品質,不會影響到他人或團隊進度」
  • 「每天做完該做的事情後才下班,發生問題不會推卸責任」
  • 「對每日事項、工作進度負責,不會推卸工作責任或擺爛」
  • 「會在期限前完成交辦,在發現錯誤時會承擔責任,不會亂丟黑鍋」

自己的工作負責任地去做好,發生錯誤或失敗,自己勇於承擔並解決。基本上只要能面對自己的錯誤,並能從該錯誤有所學習、避免再犯的話,我們是允許失敗的(當然不要是損失過多的大失敗)。

如果你也希望你的共事同仁都是具備上述定義的責任感,而你本身也具備的話,那我們十分歡迎你!在這裡不會發生被同事雷的情況,也不需要背他人的黑鍋,精神與心力可以專注在技術處理或是客戶應對。在這裡的夥伴是能彼此支援協助的,而不會是扯後腿的角色,我們也不喜歡那樣。

如果事情沒做完只會說「時間太趕了啊,怎麼可能做得完」、「雖然今天是期限,但已經是下班時間了,明天再做」總是這樣的話,勢必造成工作上的延宕,同時也會影響其他同仁的進度,因此我們不希望同仁是不具有責任感的人。當然前提是我們不會指派不合理的工作量,如果指派了不合理的工作量那就是主管的問題。

特質二、勇於面對錯誤、懂得自省改善

出色的人才並非害怕失敗而不去嘗試,而是能在每次的失敗與錯誤中成長,面對錯誤、嘗試想出解決的辦法,並確實改善不再犯同樣的錯。如果能在失敗當中成長,知道未來該怎麼避免,對我們來說這樣的失敗經驗就是寶貴的。

懂得面對錯誤與自省的人,通常會時常檢討自己「計劃哪裡有不夠好的地方?」、「是否有尚未察覺到的缺陷?」、「計劃實行的方法與時機有沒有哪裡不好?」等問題,進一步改善工作的流程或環節,建立一種越來越少犯錯的機制。

    相反的,「不能面對錯誤並自省」的人,則是會出現以下情況:
  • 不承認錯誤,錯誤發生時:「我這樣做有差嗎?這沒什麼大不了的吧!」
  • 發生錯誤先找藉口:「那天我太忙了所以沒看到……」
  • 將責任推卸給別人:「這不是我的問題,是他沒有確認……」
  • 光會抱怨或是原地困擾,不試著尋找解決方法,錯誤一犯再犯

這些情況對我們來說都是難以接受的,我們無法與這樣的人一起共事。因為我們的同事面對問題時並不會逃避、卸責,而是想辦法去解決、改善,如果有不面對錯誤也不自省的人加入,那麼只會對團隊有負面影響,也無法讓共事的同仁安心交付工作。

特質三、妥善安排日程,認真專注地工作

由於一天的勤務時間基本上只有八個小時,因此我們希望所有員工皆是自律且認真的人,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該做的工作,盡可能準時下班。一名自律認真的人,應該是能夠「管理好自己的行動,認真專注地在工作當中」,如下:

把握每分每秒的勤務時間,聚精會神地認真工作

在上班時間內專心工作,今日事今日畢,在有限的時間內追求最高的產出。一名專注在工作上的人是自律的,不會在上班時間做與工作無關的事情,例如玩臉書、看LINE、逛網拍、揪團購等這些私人事務或與工作無關的行為。

專注自己該做的事情、以實際行動去完成

訂了目標後就馬上去實踐,可以隨時掌握自己「真正應該去做的事情」並且「付出行動去執行完畢」,毫不拖延。例如已經決定好KPI或被交辦工作,就必須把握時間趕緊執行、完成,全神貫注在已訂定的目標上,不隨意做不相關的事情。

會安排自己的日程,並按日程行事

能夠事前安排行程與計畫,妥善運用每天八小時的工作時間,讓工作執行時更有條理與次序,也不容易遺漏工作。例如利用Google日曆、Todoist、Notion、Trello等工具,進行清單化管理,依照自己安排的日程行事,完成每件該完成的事情。

以上就是我們認為一名自律認真的夥伴,在工作當中會展現出的具體行動。也因為我們的員工大多具有以上特質,因此我們的工作氣氛也與其他企業有所不同,歡迎參考關於工作氛圍該文來認識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