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30 / 同事們的工作型態

Inside Sales – 王凱鈴 Karen

Inside Sales – 王凱鈴 Karen

「在這裡學到蠻多,遇到困難時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建議,所以也會順便優化到自己的腦袋,也學會遇到問題要自己試著尋求解決辦法,而不是倚賴其他人變成伸手牌。」

 

剛加入田中系統時的想法

雲端科技業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領域,所以剛到職時都滿緊張的,花很多精力在學習、熟悉產品上,上班時間通常都是跟著前輩學習,下班後回家會再花點間複習,幸好前輩都很親切,也很有耐心的指導,加上教育訓練整體規劃頗完善,所以一段時間後就順利上手。

每天上班八小時的時間都非常充實,不斷的處理既有客戶各種問題、聯繫新客戶,所以大家也沒有什麼時間做跟工作無關的事,上下班都算準時。另外我覺得這裡的好處是,上班和下班是切割開來的,下班後不用擔心會一直收到公司或客戶的訊息,下班後就是一派清靜。

 

之前(銷售專員)以及目前(Inside Sales)的工作內容

一開始是負責銷售 Google Workspace 和 Google Cloud Platform,透過電話聯繫客戶、了解客戶需求,提供適合他們的版本建議與導入服務,有時需要到客戶公司做簡報介紹產品。除了銷售以外,每天也要處理續約、加帳號、支援客服等例行事務,所以要很熟悉產品功能才能快速幫客人解決問題。

目前主要負責 Google Workspace 續約和新聯絡營業額,以及團隊新人的教育訓練。平日也需要進行跨部門溝通,且隨時要注意產品是否有任何變動及更新,更要保持對成本、營業額、聯絡數等數字的敏感度。

從銷售專員成為 Inside Sales 團隊負責人後,最大的不同是以前只需要專注做好自己份內的事務,完成被委託的工作即可。而現在需要委託工作給其他人並隨時注意大家的狀況,像是要留意其他成員事情有沒有處理完、有沒有處理好、是否有疏漏等,或是跟客戶應對上有沒有發生狀況。有問題的話就需要幫大家解決問題,讓整個團隊可以順利運作,學著做正確的決定讓業績越來越好。

 

會怎麼描述目前公司的氛圍呢

平常上班時間大家都很專注在自己的工作上,幾乎只會有鍵盤打字和講電話的聲音,因為客戶上班的時間就是大家最忙碌的時間,不能等客人下班才聯繫或回覆,所以工作需要集中在客戶上班時間內處理完,大概也是因為這樣,所以也比較能準時下班,雖然偶爾需要加班(以我來說目前大概一個月會加班3次左右,每次約一小時;之前擔任銷售專員時則幾乎不需要加班)。

另外,雖然大家都有自己的工作要處理,可是在需要時也會互相幫忙,有問題也會提出討論。團隊裡沒有學長學姊制,大家都滿平等的,工作以外的時間,偶爾一起聚餐時大家會直接轉換成非上班模式大笑閒聊。

 

 

進來公司快五年了,認為公司有哪些改變

以前的銷售部門比較專注在經營 Google Workspace 上,這幾年的變動下,我們也開始販售新的產品和服務,現在 Inside Sales 團隊除了 Google Workspace 以外,也需要要熟悉其他產品,所以大家真的都是不斷更新,才能跟上公司改變的速度。也因為公司步調很快,所以工作時要盡量保持高效率,處理事情的速度要快,同時也要維持品質,不能因為講求速度而粗心,否則會因為自己的粗心而造成其他人困擾。

在這裡學到蠻多,遇到困難時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建議,所以也會覺得順便優化到自己的腦袋,也學會遇到問題要自己試著尋求解決辦法,而不是倚賴其他人變成伸手牌。

 

以你的視角,認為目前公司好與不好的地方

在這裡很不錯的地方是,上班時可以專心上班,不會也沒辦法在上班的時間做工作以外的事情,像是滑手機、用社群媒體和朋友聊天等。也因為這樣,自己該做的事情都完成就可以準時下班,不需要像傳統公司一定要等老闆或主管下班才能走。還有一個好處是,如果老闆在台灣的話聚餐餐廳都吃得很高檔(但就會變胖ಥ⌣ಥ)。

缺點的話,就是之前中午微波便當可能要排隊很久才輪得到,導致中午休息時間更緊湊,不過幸好近期添購了兩台微波爐。還有上班時,大家好像都很少吃零食,有時下午吃些餅乾會覺得有點尷尬。最後就是隨時可能要留意桌面整潔、座位周遭不要堆積太多個人雜物,對於習慣亂中有序的人來說可能比較不習慣。

 

給有意願加入我們的人一些建議或期許吧

因為客戶會有各式各樣的問題,遇到問題時要先嘗試自己找答案、試著解決,久了就會累積更多知識,遇到魔王關卡也不用害怕。在這裡不當伸手牌,但也不要浪費時間糾結在問題的圈圈裡,如果真的遇到困難無法解決或已經花了太多時間的話,就提出來尋求幫忙,大家都願意協助,如果沒說的話,大家反而很難知道要幫你。

在這邊可以去嘗試各種新的事物或作法,不用擔心犯錯,如果不小心犯錯也沒關係,犯錯了就解決問題!但是要記住,不要犯同樣的錯誤,或是一直需要人家重複提醒一樣的事。因此也希望未來加入銷售部門的人能夠自動自發,在工作上主動、認真、積極,不需要凡事都需要人家盯著,可以主動完成而不需要額外提醒或指派了才做。加上因為郵件與報價來往多,所以需要非常細心。相當歡迎細心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