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9 / 同事們的工作型態

業務工程師 – 蕭宇廷 Tim

業務工程師 – 蕭宇廷 Tim

「不要因為自己的學歷或背景而躊躇不前,很多事我也是到職後吸收前人們的經驗加上自學才慢慢上手的。」

 

剛加入田中系統時的想法

起初進來每天都偏緊張(老實說至今我連自己怎麼會通過面試都不知道),畢竟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領域,很害怕馬上就被開除了XD 記得一開始很訝異大家上班時間都是一副全神貫注的狀態,比起之前打工待的出版社,只要總編不在大家就會開始做自己的事情這點蠻不一樣。此外,同仁做事都非常有效率,也樂於討論、提供建議,這都是我在之前的職場環境沒有體驗過的。

再補一個驚奇點,我本來都覺得所謂的老闆就是出一張嘴,然後每天去打高爾夫球或是應酬。但田中先生卻讓我感受到他對於新知識有強烈的渴望,也很鼓勵員工自主學習,甚至邀請大家一起學英文(雖然我不確定他有沒有上完)(編按:沒有),這種以身作則的管理方式,我非常欽佩。

 

之前(銷售專員)以及目前(業務工程師)的工作內容

我是以銷售專員的職位應徵進來的。 起初經手 G Suite 的銷售,面對不同產業、規模的公司滿有趣的,當然也有負責比較枯燥的工作,像是提醒續約、加帳號、處理款項問題等。隨著公司開始代理 Pipedrive CRM,由於對方沒有中文窗口,我被指派為田中系統的聯絡負責窗口,也是這時候英文開始有爆炸性的成長(一開始因為比較擅長法文,所以還會先用法文語句思考後再翻成英文……),也是第一次參與到企業推出新產品及服務的作業流程。

上面的敘述看起來好像銷售專員只需要面對客戶和原廠,但實際上我們也得和內部的行銷、財務、技術團隊密切合作。比方說公司要推出新的服務時,我們會和行銷團隊討論 Landing Page 的要呈現的內容以及客戶常見 FAQ。由於銷售專員站在與客戶溝通的最前線,因此這些內容無法假手他人。

近期職位改為業務工程師之後,我的角色偏向銷售團隊的技術顧問,如果客戶遇到較為複雜的使用問題,銷售專員們會轉交給我來研究處理。此外我也會盡量將常見的客戶問題記錄下來,以利之後的教育訓練進行。接下來,也預計要著手改良公司的客戶服務平台,希望將 Customer Success 的觀念帶入實際作業中,增加客戶活躍程度的同時,也能減輕銷售團隊的工作負荷。期許自己不要被客服的消極模式束縛,主動協助客戶邁向成功。

 

 

會怎麼描述目前公司的氛圍呢

目前看來大家都很願意協助彼此,有什麼樣的新消息也都會主動分享。公司氛圍還滿奇妙的,平常大家都很專注工作,但一些聚餐等場合又很放得開,有時候會忍不住想這些人是不是有雙重人格(也許我在其他人眼中也是這樣)。

到職兩年多幾乎沒聽過公司有人暴怒或大吼大叫,有的話好像也只有我而已。同仁們脾氣都很好,但也不吝於告訴其他人需要改善的地方,就事論事、不會針對個人,這部分表現得滿成熟的。這樣一想,最不成熟的好像是我自己,這也展現出公司的包容力吧。

 

以你的視角,認為目前公司好與不好的地方

從我的視角出發,公司是真心保障員工的,除了各種補貼之外,若員工要請假也不會刻意刁難。此外,公司的各種財務狀況也都極度透明,讓大家隨時都能掌握目前的營運狀態,我非常欣賞這種坦蕩的精神。再來就是公司環境整潔明亮,我會特別提到這點,是因為上一份工作號稱出版社,但辦公環境和倉庫沒兩樣,每天都和各種奇幻生物為伍。

話都說成這樣了,不講些不好的地方便顯得假掰。目前我覺得公司最不ok的地方,就是座位不准放垃圾桶。由於我位處邊疆,每每都要長征到公用垃圾桶丟棄垃圾尤其不便。除此之外,我至今還是希望能開放讓男生穿短褲,雖然我知道男生露腿沒人想看,但,就真的,很熱,每次看到女生穿短褲上班難免羨慕。但這些都不是太大問題,我也能理解政策背後的意義,只是個人覺得不方便而已。

 

給有意願加入我們的人一些建議或期許吧

如果你想加入我們的話,不要因為自己的學歷或背景而躊躇不前。很多事情我也是到職後吸收前人們的經驗,以及依靠自學才慢慢上手的。工作中難免會遇到不喜歡的事情,這時候不妨多看看自己有興趣的部分,多花點時間往那個方向嘗試,柳暗花明又一村。

業務工程師需要面對較為複雜的客戶問題,有時客戶的負能量會非常濃烈,稍微閃神很容易一同沉淪下去。如果能換個角度,從客戶的角度出發,盡量理解他們的難處,即使問題沒有立即的解方,其實對方還是會感謝你的幫忙。當然還是會遇到冥頑不靈的人啦,那就當作遠方雷雨交加吧。

如果你/妳會因為解決問題或是幫助他人獲得成就感,閒暇時也喜歡鑽研新知的話,我相信業務工程師會非常適合你/妳。最後還是要提一下,由於我們查閱原廠文件或是溝通時可只能用英文,有一定的外文能力絕對會讓你/妳事半功倍,更能掌握第一手消息和大家同步。

期待妳/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