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27 / 公司簡介

100個QA來開箱老闆

100個QA來開箱老闆

用100個對於公司、職場等問題,來開箱老闆
希望對於想加入我們的人有所幫助,可以從中獲得大量線索更好地想像公司環境氛圍、老闆的想法以及可能面臨的狀況。評估自己合不合適這樣的環境,加入後是否可以有所認同

🏢 關於公司

Q1.目前公司團隊與老闆理想中的公司團隊有多大的差異性,有什麼想要改善的地方嗎?
有要大家改的地方會說出來,所以一直有在修正,所以目前沒有覺得有落差或要加強的。
Q2. 公司希望員工具備自律特質的話,還需要設定規矩去要求自律的人遵守嗎
雖然都是員工,但還是有分權責輕的和重的,所以用員工去統稱不適合。
新入職員工會有很多規矩,不會給予什麼自由發揮空間,需要有人對其去管理。但資深或是責任較重的員工就會相對提供更多信任與自由。
Q3. 如果今天決定資遣員工,會是因為他做了什麼事讓你決定資遣他
一是行為違法、犯法或在人事考核時有作弊的行為
二是對其他員工造成巨大的麻煩和困擾
三是跟不上我想要的變化的員工
Q4. 認為什麼樣的人不適合我們公司?
不只是我們公司,應該我們的業界都是。下班後不會思考工作的人肯定不適合!下班後不願意學習或思考工作,只想在工作時間內學習的人遲早被淘汰!
Q5.有覺得台北分公司的員工有什麼特別的工作習性嗎?
不太浪費時間,工作期間不太會有聚著聊天這種狀況,我不太接受員工在上班時間浪費工作時間。我覺得這種狀況很好。
Q6. 公司內部是如何達到效率好的產出狀態
內部效率不可能一朝一夕建立的,是天天努力改善的結果。
Q7. 每次是如何去規劃訂定年度/季度目標方向呢
我一直在思考的是如何用更少的人賺更多的錢。先有這樣的想法再去設定目標,才會知道要做什麼。
Q8. 曾聽說過如果員工失戀很難過可以休假是真的嗎
是可以的,直接說失戀不行,最好將請假理由包裝過。
Q9. 希望自己在員工心目中是怎麼樣的形象
47 歲了我也還不知道自己是哪一種個性的人・・・
Q10. 對於在公司待滿兩三年離職的員工,覺得(或希望)他們能從這間公司獲得什麼收穫
公司通常會盡量教,但公司教了之後,每個人能學會的都不同,沒有特別希望或要求什麼。在職的話當然是吸收越多技能知識越好,如果是打算離職的人就無所謂了。
Q11. 為什麼選擇自己的姓氏命名公司
創立初期是由我和助理開始的事務所,所以沒有想那麼多,就單純以姓名及工作內容去命名公司。就像其他的會計或律師事務所也會這樣去命名。
Q12. 很介意被誤以為是日商公司嗎
如果這個人對日商公司的印象是好的就無所謂,但如果對日商印象不好害公司形象被扣分的話我就會介意。
Q13. 覺得台北分公司及馬來西亞分公司的上班氛圍有不同嗎?更偏好何者呢
台北分公司比較有活力,馬來分公司比較安靜(因為目前人數比較少)。我偏好有活力的工作環境。
Q14. 偶爾好像會有員工莫名被加薪一千兩千,請問什麼樣的情況會主觀幫員工加薪
如果我發現某些員工的工作表現超過期待值或是默默地處理好很多事情,這種情況發現了就會立刻加薪。
Q15. 曾經在公司對著員工情緒失控大吼嗎
基本上我覺得生氣沒什麼好處,所以沒什麼生氣失控的時候(不過可能是我編輯了自己的記憶…)。
Q16. 你理想中最棒的公司團隊是怎樣的組成
以前覺得 Bridgewater Associates 很不錯,目前覺得蓋達組織(Al Qaeda)的組成很棒,他們組成分工相當細及專業化,即使失去很多成員也可以繼續運作、作戰力很強。
Q17. 與員工是否有過溝通上的問題
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因為不喜歡和人溝通,所以選擇 IT 業界工程師。但後來被前輩告知:我們的角色是站在電腦和人之間,所以溝通能力很重要。也因此我很要求大家做筆記、公司也擺放了許多白板,希望可以正確傳達想法,減少溝通上的問題。
Q18. 做錯判斷/決策時,會怎麼面對自己、面對下屬
判斷錯誤往往很難立刻察覺,通常需要嘗試、執行幾個月或幾年後才能知道,沒辦法當場知道去做應對。
Q19. 覺得自己是否會因為個人主觀的偏好而影響對員工在工作上評斷
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主觀判斷,我的判斷也都是來自我個人的主觀。 而我的主觀標準都已經明確地公告在內部資料或平台上,因此大家也應該都蠻清楚我的判斷基準怎樣是好的、怎樣是不好的。
Q20. 共事時,在特定想法有所隱滿,你是否會介意
我不喜歡捲入一些麻煩的人事裡面,所以員工對我有所隱瞞是可以的,前提是不要被發現就好。否則被發現了或許就有逼著我處理的必要,這樣對我來說會很麻煩。而且做了不好的事還被發現也實在是蠻糟的・・・
Q21. 公司內大部分的員工都是待得久(至少待滿三年)的話,對你來說是好的狀況嗎
當然是好的狀況。 在一間公司上班待滿三年的話也就代表了對公司各種情況的理解與熟悉,如此一來可以放心委託他的項目也會比較多,所以這種情況我覺得沒有什麼不好。
Q22. 聽說之前有職員結婚,紅包包到十萬還二十萬,是真的嗎
基本上我有參加婚禮的話會包十萬元。
Q23. 公司內部職等分為 Mission、Project、Task,對你來說三者的差異為何
可以自己去思考然後解決問題的員工很重要,屬於 Misson、Project,Task 是只能做好被委託的工作,但對組織來說能把被委託工作處理得好的員工也很重要。因此身為 Task 即使不用加班、都準時下班,只要能好好完成被委託工作,約在職滿三年後就可以跟著人事考核制度達到五萬台幣的薪資,我們是這樣去設計人事考核制度的。
Q24. 成立公司的契機
出社會之前,我以為的社會是很嚴格、大家都很認真。但出社會後,才發現社會上其實有很多很隨便的人,像是不會寫程式卻在擔任工程師。後來在台灣成立公司後認識很多老闆覺得:「這種程度的人也能當老闆」,所以就有了那我可以的念頭。
Q25. 公司的近年來的人員流動狀況好像偏高,有什麼觀察嗎
流動率的定義好像有很多,我認為員工流失跟公司變動有明顯關係,公司變動大的話,員工流動率也會比較高。
Q26.偏好有事情盡量開會,還是開會越少越好呢
如果有職員沒有事前準備就參加開會,全程只有口頭說明和討論的話,會覺得很浪費時間・・・
Q27. 有觀察到台北分公司有怎樣的內部文化或風格嗎
我覺得台北分公司是很忙的,但我喜歡員工很忙。我個人相當歡迎員工加班。
Q28. 對於公司(台北分公司)目前最滿意的地方
員工工作效率高,做事快速。
Q29. 如果員工私底下有結成派系或有特定職員被排擠討厭,你會怎麼做
以前公司曾有過社會新鮮人建立了自己小圈圈的情況,當時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等待他們的小圈圈消滅,不過這是比較消極的處理方式,所以人員離職狀況沒有很理想(希望快點離職的人留在公司很久、不希望離職的人反而很快地走了)。因此目前是會在面試多觀察對方、預先去避免這種狀況的發生,有看到這種狀況的話也會主動處理。
Q30. 為什麼總公司選擇設立在新加坡
有兩個理由:
一是未來發展方向。亞洲似乎可以分成兩種經濟流派:一個是美國主導,一個是中國主導。雖然公司大部分成員的母語是華語,但是身為老闆的我的價值觀是在美國領導日本時期所養成的,因此我在公司發展上是指向東南亞的資本主義國家。
二是稅務上的理由。以台灣現行稅法來說,台灣本土公司要去代理國外的雲端服務來經營是蠻困難的(代理商要負擔20%的國外原廠公司的所得稅),搜尋一下就會發現其他銷售雲端服務的公司總部幾乎都設在開曼群島。而我們不希望自己遊走在灰色地帶,可以100%合法、同時確保利潤的選擇便是將總公司設在新加坡。

🕵 關於面試

Q31. 面試時,有因為觀察過哪些細微小地方而影響你對這個人錄取與否嗎
會觀察這個人是否具備想像力。因為我們公司算是技術服務業,如果沒有想像力沒辦法做好工作。
Q32. 長相好看的男女應徵者,在面試的考量上會有加分效果嗎
因為公司算是服務業,長得好看會加分、至少不會扣分。
Q33. 面試的時候加分和扣分點
有工作經驗的人,工作經驗是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從那些經驗學到什麼,說得出來就有加分;沒有工作經驗的話,有打工過也加分。但如果完全沒有工作經驗或打工,對工作職場的想法只來自商業雜誌、而沒有真實體驗過、只有不切實際的想像,僱用這種人真的會很麻煩。
Q34. 面試時會根據什麼去判斷對方的話是否可信
會確認履歷上面所寫的每項技能是否真的具備。
Q35. 「希望進入公司後可以學到很多東西」這句話對你來說十分NG,為什麼呢
基本上剛到職的新職員公司當然會教導,但公司不同於學校。學校的目的就是要讓人學習,但公司提供的資源是為了讓員工對公司有產出,因此對公司來說學習不是目的。把學習當作目的的人就和公司要求的不一致,所以加入公司目的是想學到很多東西的話對我來說很扣分。
Q36. 公司的面試流程一直以來都是問卷→電訪→面試的嗎
最終面試階段我需要見的大概只有5位求職者(最終面試前的電話訪談由人資進行約有30位,而最一開始的問卷階段通常有約150份),在目前流程實施以前,每次招募我平均要面試將近13位的人選。
雖然我不想花很多時間在招募上,但採用失敗的話代價很高,所以現階段流程算是目前最合適的方式,當然也有持續改善的空間。
Q37. 招募時對於新鮮人和非新鮮人的標準有什麼不同
通常面對非新鮮人的話一定會問現階段你會做什麼;新鮮人的話則會問你接下來想做什麼。如果非新鮮人說什麼都不太熟悉、想學習的話就等著被淘汰。

💼 關於職場

Q38.情緒對你在工作上曾經造成過什麼影響嗎
因為老了最近開始有做決策時的SOP:收集資訊 ➜ 釐清 ➜ 決定。
收集資訊和做決定時會有情緒摻雜,但最後做決定時情緒會好好消化,我是有理性在決定的。
Q39. 你是公領域和私領域劃分清楚的人,還是是不區隔兩者的人呢
時間的運用上不會區分,思考事情區分得很清楚。
Q40. 每個人工作上都應該盡量具備的良好習慣是什麼
訂定目標、建立計畫、認真執行。
Q41. 身為老闆,擅長交際社交是必須技能嗎
我完全不參加任何社交活動,所以不覺得社交是老闆的必備技能。但職員對我來說是內部人員,所以只要有回台灣下班時間就會想找員工一直聚餐。
Q42. 對於上下班責任制有什麼看法
我不太懂台灣人說的責任制,好像是指讓員工加班不用付加班費的制度?!
如果是這樣的話,我們公司不是這種責任制。但我們會要求今日要做的事項都必須完成才能下班,沒做完必須加班,當然會給付加班費。所以我們算是合法的責任制?!(但我覺得下班時間還沒到就開始收拾東西準備下班很糟糕)。
Q43. 擔任過會社職員也擔任過老闆,請問覺得兩者最大的差別與轉換是什麼
最大的差別是員工不喜歡公司可以換公司,但老闆不行。
Q44.關於給薪的想法
針對我個人對他的評價以及他對公司的貢獻去給薪。
Q45. 察覺與下屬或客戶沒有話說、尷尬又必須同一個空間的時候,會怎麼做
什麼都不做或是拿出筆記本開始畫畫,不在乎尷尬。
Q46. 身為老闆,自己最常在心裡偷偷抱怨員工什麼
通常有不好的地方就會直接說,除非感覺對方是玻璃心,基本上都會直接說。
Q47. 已經擔任過老闆,有機會的話要你再次擔任別人的下屬,做得到嗎
做不做得到不是很清楚,但我想上司應該不願意用我、會討厭我・・・
Q48. 對於曾是所屬部門的稻吉數位行銷現在獨立為一間公司,你有什麼感想
我認為可以將一個部門委託給值得信賴的下屬去經營,獨立營運成為一間公司不錯,如果可以賺更多錢就更好
Q49. 公司剛成立初期的擔憂與現在的擔憂各是什麼?落差很大嗎
我是在 32 歲創立公司,現在 47 歲,如果擔憂到現在都一樣的話感覺沒進步。如果真的要說共通點的話,可能就是一直在想要怎樣才讓公司更好。
Q50. 在面對產業或外部環境有所變動時,最優先的考量是什麼
會考量目前對自己公司所發生的正面和負面影響有什麼,這應該是每個老闆都一樣的。目前在想的是中國進攻台灣時可能的影響。
Q51. 2020因為武漢肺炎疫情關係,對於不同產業和公司來說各有衝擊。面對這次疫情你所面對的挑戰與策略是什麼
由於 Google Workspace 只有價格差異,其他功能什麼的不管和哪間代理商買都一樣。所以該產品的策略就是模仿其他代理商的作法,有沒有什麼新的概念或活動。因為 Google Workspace 產品特性就是那樣,所以就是看策略,如果今天不是 Google Workspace、產品不同的話策略也就不一樣。

🎮 關於自己

Q52. 年輕時好像旅遊過很多地方,請問有發生什麼影響自己人生觀的經歷嗎
這個沒有特別想過。 不過我人生的第一次海外旅行是在大一那年,獨自地從神戶坐船到天津。回來後變成很喜歡去那些沒過的地方,同時變成很討厭中國的人。
Q53. 覺得自己一個好的經營者、好的老闆嗎
好老闆是指對誰來說呢?是對股東還是員工呢?
依目前公司年終金額大概落在 1.x 個月的話,對員工來說可能是不怎樣的老闆。(參考:2022年年終金額為1個月整)
Q54. 喜歡什麼樣的音樂
Nujabes,是 Lo-Fi Hip Hop 的代表性人物。我是看動漫《混沌武士》知道他的,他跟我同歲,當時我覺得跟我同歲的人有這麼厲害的人,可惜後來 36 歲因為車禍而過世了…。其中特別喜歡《Horizon》這首歌。
Q55. 有什麼決心讓自己毅然決然決定在馬來西亞成立公司並移民定居嗎
台灣對我來說也算是外國,所以沒有必須捨棄的,都是看狀況去決定。
Q56. 創業初期遭遇最大的困境是什麼
沒有客戶、找不到客戶。
Q57. 如果身邊有年輕人或職員想創業,會給他什麼樣的警告或建議
1.創業的時候為了立刻切換心態,要租辦公室,就算是很小的辦公室;要僱用員工,就算一個也要。當老闆和當soho或自己做事完全不一樣,要切換心態。有固定支出的話快速養成老闆心態。

2.剛創業應該會想看很多創業相關的書籍,建議是不要看那種家庭背景很優渥、資源很雄厚的作者所出版的書,他們的起跑點很前面、資本也很高,一般平民去模仿一定會失敗。
Q58.有什麼固定會看的網站或新聞嗎?
我沒有固定看新聞的習慣,但有什麼有興趣或時事發生會自己 Google,很多社會上的新聞和發生的事情都和我沒關係、一點也不在意別人怎樣,不知道也無所謂。
Q59. 常說自己是目的導向的人,具體來說目的導向的人到底是怎樣子的人
這本書中分享了動機有兩種:關係導向及目的導向。關係導向是指被周圍的朋友同事稱讚、肯定的話會有所激勵,而目的導向的人則是在目的達成後會獲得對應的成就感。因為本身就是老闆,沒有人會特別來誇獎,所以自然而然成為了後者。
Q60. 經營理念是什麼
沒有經營理念。
沒有也不會倒閉(^^)。
Q61. 關於對創業的想法
我不喜歡「創業」這個詞。 我是在13年前開公司的,對於創立、創新或創造這類的詞彙沒有任何連結或認同。然而,在台灣好像從事IT相關的一定要很創新,但我個人對於開IT公司的想法,就像巷子裡頭經營五金店的老闆,做生意而已。
Q62. 關於IT領域的想法
和台灣不同,在日本的話,IT 產業不算是地位很高的行業,學程式語言有點被看作書呆子的角色,是不上大學、到職業學校學習的,所以工程師在日本又被稱作「IT水電工」。
從日本人的角度來看的話,相較於日本,在台灣從事IT產業會有比較特別、比較高端的感覺。
Q63. 最喜歡自己什麼地方,以及最不喜歡自己什麼地方
沒有想過喜歡不喜歡自己哪裡,不喜歡也只能一輩子使用。
Q64. 人生最終極的目標或狀態是怎樣子的
沒有。雖然社會好像會覺得人生沒有目標不行的感覺,但沒有目標不行嗎
Q65. 自認為是個聰明的人嗎
遇到笨的人就覺得自己很聰明,遇到比我聰明的人就覺得自己不聰明
Q66. 覺得自己是控制欲很強的人嗎?大小事都希望在自己掌控之中
自己不太喜歡控制所有的事情,但交給別人、完全不管的話也很不安。
Q67. 覺得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老了之後會怎麼跟孫子描述自己的過往呢
47 歲了但還不知道自己是個怎麼樣的人,所以在網路上看到個性測驗什麼的都會立刻點擊測驗,但從來沒有看到測試結果後覺得「這就是我」的經驗
Q68. 覺得自己是具備同理心的人嗎
我自己沒有自覺,但經常被身邊的人說沒有同理心。
Q69. 個人有什麼地雷點?別人一踩到就會生氣不能接受的
主要有兩個:
1.在公司冰箱裡冰一些醬油、芥末那種調料包
2.在有關公司經營方面扯我後腿、阻礙我的人,一定會想辦法除掉這些人
Q70. 可以回到過去修正自己人生一件事情的話,會怎麼做
我是出社會後才開始真正學習的人,如果小時候就開始好好學習的話現在人生應該會輕鬆很多,但即使有這種想法還是得持續學習,過了 40 歲也是要繼續學。
Q71. 40多年的人生中,曾經歷過非常後悔或遺憾的事嗎
山口縣的祖父母在自己開始孝順前就逝世了。
老家有間河豚料理要價不斐的餐廳,原本打算開始賺錢後要孝敬他們,但他們總說不用、怕浪費錢。對我來說是後悔也來不及了。
Q72. 你的成就感往往來自哪些方面、哪些事
找到問題的原因。
Q73. 爸爸、老闆、友人、兒子、丈夫,這場人生遊戲的角色之中,你最喜歡作為哪個角色
什麼角色都不是時。
Q74. 覺得自己是屬於規劃完善的計畫後執行的人,還是先做了再說,遇到問題再隨機應變的人
本來是會先好好做好計畫再實行的人,但開始了 Google 代理業務的工作後,因為各種突發狀況的關係,就經常必須隨機應變、成為後者。或許我不太適合做代理業務吧・・・
Q75. 你是得失心/勝負欲很重的人嗎
我很喜歡勝負還有競爭,被其他競爭對手刺激到時反而會覺得很開心。
Q76. 人生中有什麼關鍵事件影響自己人格與價值觀的養成嗎
年輕時因為爸媽說要讀高中所以讀了高中;爸媽說不唸大學就要去工作,所以就去唸了大學;被說出社會就一定要上班,所以即使沒有什麼想做的,也什麼都沒想的就找了第一份工作。可以的話其實並不想工作,只是因為從小就每天都在用電腦,第一份才選擇了電腦公司。
領到第一份薪水時受到了很大衝擊,覺得薪水太低!當時覺得自己很糟糕,從那個瞬間開始,開始成為自己去思考、非常主動的人。
Q77. 看過有研究指出人生最悲慘的年紀是 47 歲,許多人也稱為中年危機,適逢這個年紀有感覺到中年危機嗎
有。
為了克服中年危機,我開始做肌肉訓練、有氧運動、儘量不要去固定的餐廳、嘗試新的事情。
Q78. 私底下有經營社群媒體的習慣嗎
曾看過書裡頭說使用SNS對中小企業的老闆有害無利,我非常認同,本身也沒有想額外藉由這些管道來分享的情報。
不過公司的老闆是外國人可能會讓某些客戶覺得可疑或不安,加上完全沒有老闆相關資訊曝光的話,業務在介紹或說明時可能會很難辦,所以後來有了部落格,偶爾會更新文章。馬雲也曾說「人超過 40 歲不要做不擅長的事。」可以在馬雲的分享中看到,所以日後也沒有經營社群媒體的想法。
Q79. 為什麼都沒有在第一線對外曝光過呢
理由有兩個:
1.因為日本老家是在瀨戶內海的小鄉村,當地什麼資源都沒有,所以近代100年來很多居民移民到國外,像是夏威夷或巴西。我的親戚中也有很多都移民了,他們經常對我說「如果在國外做生意,要盡可能保持低調。身為外地人賺很多錢又很高調的話,不會有好下場。」我覺得很有道理。
2.我知道自己不是那種「老闆魅力本身當作賣點」的作風,不適合。
Q80. 閱讀的書偏好哪些類型或主題
任何類型的書都會看,喜歡看漫畫和科幻小說。
Q81. 當初開設公司的資金怎麼來的
資本金 140 萬(試算過沒有收入的話可以生存八個月的所需金額),70 萬是自己的存款,另外找朋友投資了 50 萬、20 萬。
Q82. 自己有哪些長久維持下來的習慣
做筆記。
Q83. 為什麼喜歡獵人漫畫
不只是獵人,我還想推薦很多漫畫。
獵人的話,會希望大家可以從中學到用思考來解決問題,同時認知到一山還有一山高這件事。
Q84. 有什麼是你一直想做但一直推延的事
學英文及玩 ELDEN RING。
Q85. 以在日本出生長大、在台灣生活過數十年,目前定區馬來西亞的你來說,你對台灣的認識與印象是怎樣,和其他國家最大的差別在哪
對台灣的印象是台灣在生活上有餘裕的人比較多。
在日本的話沒有錢就只能餓死或是去賣血、當藥品公司的白老鼠。在馬來西亞的話,最近會看到當地人因為擔心疫情導致經濟變差、治安惡化,連走在路上也會覺得危險。但台灣在這方面的顧慮少,台灣生活水準比較高,加上人之間比較互助,就算沒錢也不至於餓死,所以覺得生活上有餘裕(不是經濟上那種寬裕)。
而目前對馬來西亞的觀察是雖然有著不同的族群一起生活,看似多元化、接受度高的社會,但我覺得其實對自己種族以外的人的背景或文化好像不關心或好奇。
Q86. 如果現在給你放一個月的長假,你會做些什麼
最想玩 ELDEN RING,有時間也想繼續追《F.S.S五星物語》這部漫畫。
Q87. 自己是個有雙重標準的人嗎
自覺沒有雙重標準,但不覺得有需要對所有員工公平。比較熟的員工就比較好說話,所以我以外的角度來看我應該有雙重標準。
Q88. 人生中感到最快樂的事情是什麼呢
幾乎每天覺得蠻快樂的,沒有特別想過最快樂的事是什麼。
Q89. 有推薦的科幻小說或奇幻小說嗎?
好問題!
大衛·布林(David Brin)的提升系列小說、約翰·史卡奇(John Scalzi)的垂暮戰爭系列、日本作家的話伊藤計劃出版的都推薦,田中芳樹初期出版的小說也推薦(如銀河英雄傳說)。
Q90. 推薦目前喜歡的三部漫畫
喜歡的漫畫太多了…。
如果是推薦還在還在連載中,以劇情和畫技來挑選三部的話:
《圖書館的大魔法師》目前到第六集,公司的書櫃裡也有
《魔女と騎士は生きのこる》最近出第一集,好像還沒有中文版
《黃金神威》上個月結束了連載了,海賊坊太郎的價值觀跟我很像XD
Q91. 中文是怎麼學的
我覺得可以溝通就好,雖然看到精通多語言的人會覺得很厲害,但我不會想為了溝通程度以上的水準額外花時間,寧願拿來做別的事情。語言對我來說只是工作而已。
Q92. 政治的立場與想法
雖然我出生於民主主義的國家,但我覺得有一定的教養的人才可以參加政治,沒有認真思考過或沒有政治意識的平民的我去投票…這樣對於認真思考國家未來的人來說是很失禮的行為。在台灣常常聽到計程車司機在車上談論政治時我都覺得很不舒服,幸好現在 Uber 發展得不錯,不用一直接觸他們那種人真好。
政治立場比較偏向 NRx(新反動主義)。
Q93. 是否有所屬或信仰的宗教立場
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宗教和毒品一樣」這點我認同中國共產黨。
Q94. 本人希望透過上述這篇 QA 紀錄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呢
希望求職者可以想像之後的老闆是什麼樣子,看看是否要應徵我們公司。對我來說也是一個機會去想我從來沒有好好想過的問題。
Q95. 如果員工個人工作動力低落,或是因為個人精神心裡狀況不佳而影響產出,你會怎麼做
我認為所謂的社會人士,即使沒動力也必須好好完成工作。但由於我不能理解別人的心情或情緒有多差,所以真的做不到時候就先休息(最好不要直接離職,可以預先商量然後選停職)。
Q96. 對於需要帶領團隊的公司內部管理職人員,有什麼見解或改善建議可以提供
一個好的上屬就是可以訓練士兵到死的人,因為只有訓練才能增加下屬在戰場上生存的機會。也曾在一本書內看過:想當個讓下屬喜歡的管理者是不好的。
Q97. 工作上壓力大或遇到挫折時會怎麼解決
經營公司到目前已經 15 年了,發生過各種糟糕的情況(像是員工被挖角、資遣的員工匯出所有客戶資料、朋友自殺、因圖片使用授權問題出現在警局、被不付錢的客戶告上法院等)。經過這些事情後,發現自己是個性算樂觀、復原力很強的人。只要吃頓飯、洗個澡、睡個覺,隔天醒來昨日的打擊或挫折就會通通歸零。
Q98. 喜歡的名言或一句話
「常在戦場」,中文是隨時身處戰場之意。
Q99. 近年來有曾經顛覆以前的想法過嗎
天天都有一些想法上的更新,好像每次遇到比較大的變化的時候一定會有想法的大改版。
最近的更新是:之前覺得年資很久的員工一定要對他們特別好,現在覺得更重要的是要支持充滿熱情、保持前進,渴望好成績的跑者型員工。而慢慢來、缺乏動力的散步型員工以及阻礙成功、拖垮團隊、等著要退休乘客型員工,公司就沒必要對他們好。

上述員工分類是出自很久以前看過的書《如何移動你的公車》

同時,我非常認同以前的戰國武將武田信玄說的「武士の良し悪し、一夜限りの定め二カ条」。
基本上認真的人就會表現好,不認真的人做什麼都不行。但更重要的是武士的工作表現與評價一夜就會改變,所以不要判定員工的人格,要重視每次的成果,表現好的人重用,失敗的人也有挽救的機會。
Q100. 自己對於「員工」的定義是什麼
旅伴,假設經營公司是一段旅程,有緣就一起前進。也有點像是「一期一会」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