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10 / 重視的員工特質

面對變化時,有這些特質會很棒

面對變化時,有這些特質會很棒

由於資訊科技業變動非常快,因此我們理想的員工特質包含了「自主學習」及「享受變化、擁抱改變」。具備這樣的特質,便能因應變動、在變動中獲得成長,成為具備競爭力並公司所用的「適者」人才。

自主學習


我們認為一名社會人,不能是永遠等著別人教你的學生心態;而是能夠主動學習、精進自身技能與知識,提升工作產出或業績。

我們知道許多應徵者會有以下想法:「感覺可以在公司學到很多」、「想進公司等前輩教我」、「我想在這裡學到某種能力」等,這些想法對我們來說是不合適的,在校學生或實習生才會有「等著被教」的心態;而公司不是學校,公司應該是「工作的場所」。對我們來說,知識勞動者在公司上班就必須有一定的成果產出,因此我們不接受一味的被動學習,或是學習卻無所產出的情況。若是需要一個指令一個動作、有人教才肯學的話,恐怕也無法適應我們公司。

我們認為一個懂得自主學習的社會人,應是對自我的期許與成長慾望高的人才。因此,身在IT、雲端相關產業,若能對主機、網路、程式語言等相關知識與技術感興趣,願意主動學習與研究,相信對於未來即將投身於IT、雲端事業的你會十分有幫助。若對公司目標或業績能帶來效益的項目,我們也樂於給予相關補助或資源,讓員工能利用資源自主學習或考取相關證照。

我們希望員工能自主學習的原因有二:
一是基於「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道理,身在瞬息萬變的雲端服務相關產業,隨時都有新的知識與技術不斷推陳出新,過去讓人引以為傲的知識與技術,轉眼間可能就是時代的眼淚。身為知識勞動者,與其被迫痛苦地學習或最終被這個生態系、市場所淘汰,不如能以自主學習為樂,享受學習。

二是我們相信「GIGO」原則(Garbage In Garbage Out),投入了什麼東西,那麼就會產出什麼樣的東西。因此,學習欲越高的員工不斷成長,公司才有越高質量的產出,我們也願意提供相關資源與補助,讓員工能利用資源自主學習,以達高質量的工作產出、毛利最大化。

基於以上兩點原因,我們鼓勵員工能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來自主學習,然而並非強迫所有員工都必須如此。若是下班後不願自主學習、精進與工作相關的技能與知識也沒有關係,只要工作都能夠勝任,這是每個人對私人時間安排的選擇;雖可能限制了個人工作發展空間與薪資成長機會,但我們仍尊重其選擇。

享受變化、擁抱改變


「適者生存」是世界的法則,不適者便會為其生存的生態系所淘汰。對我們來說,出社會工作也是,尤其我們公司服務領域為資訊科技相關,該產業時刻都在改變,若是不能跟上便會被業界所淘汰。因此公司整體變化腳步快,能接受快速的變動並因應趨勢調整嘗試,這樣的「適者」人才是我們極為讚賞的!所以我們需要員工擁有能夠享受變化、樂意改變的特質。

若你是遇到變化時,可以樂於嘗試,不排斥變化、不害怕改變。對新事物能抱有高接受度的話,能不斷適應變化,同時獲得變動所帶來的成長與新知,藉此自我提升者,便是我們所欣賞的人才。對於這樣優秀的人才,我們也不吝於給予工作上挑戰的機會與相應的薪資報酬。

身為小公司,不會像大企業一樣只從事單一範圍的作業,隨時可能因應的變動與需求在組織或服務項目上進行調整,因此個人作業範圍也會有所變化。若你是討厭改變、固守傳統、只求穩定單一的工作型態,便會難以跟上大家的腳步與公司的方向,也無法享受或投入於公司轉變後的狀態之中。

對我們來說,能夠不斷迎接變化、挑戰新事物並獲得成功,絕對是極為出色的人才,但偶有失敗也是沒關係的。對我們來說,只要不是讓公司蒙受巨大損失,便是可以接受的失敗。重要的是,有沒有從每次的失敗與錯誤中成長,並且不再犯同樣的錯。只要能夠從中獲得經驗值,使失敗有所價值,那就不要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