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29 / 重視的員工特質

與同事互動時,我們在意這些特質

與同事互動時,我們在意這些特質

作為以群體合作模式為主的企業組織,在與同事互動時,我們有三項十分在乎的特質。

特質一、善於表達與理解的溝通力

順暢的溝通是團隊合作不可或缺的要素。若是溝通不順暢,不僅雙方理解會產生落差,無助於公司內部合作,也會妨礙專案的執行與達成。

我們相信一個團隊要能成功達成目標,勢必少不了藉由溝通來激盪想法與確認委託,因此具備順暢與人溝通的能力十分重要,意即能清晰地傳達自身想法,同時完整地理解對方所想表達的意涵。

溝通順利不會發生什麼問題,但溝通不順利的話則會有很多麻煩的狀況發生,像是詢問問題時,如果你沒有辦法好好地表達自己的問題、搞清楚自己究竟要問什麼的話,會導致被詢問者需要花更多的時間去確認你的問題才能回答。

相對來說,如果今天你要委託同仁處理某項目,但在溝通上卻模稜兩可、不能傳達你所要的真正目的,也會導致被委託者無法理解你的委託究竟是要達到怎樣的狀態或目標,從公司立場而言更是耗費了不必要的溝通成本,也因此我們會極力避免這樣的情況。

尤其公司同仁來自各地,大家都有不同背景、不同的歷練與想法,若員工之間能藉由良善的溝通,將不同角度的想法與建議整合,這是很棒的過程。但前提是大家能順暢地溝通,因此對我們來說,具備「讓人聽得懂你在說什麼、你也能懂別人在說什麼」的溝通力是工作上不可或缺的。

特質二、積極主動地面對工作上的狀況

不論是哪間公司,都喜歡主動積極的人才;我們認為一名主動積極的員工,不能是光說不練,而是能夠將其態度具體落實在以下幾種行動當中:

主動報告工作的習慣

在執行被委託的工作過程中,能夠主動通知主管工作的進度、狀況與經過,不是等到被詢問時或發生問題時才報告。當工作告一段落與完成時,更要主動回報工作的結果,尤其是新工作剛開始的初期階段,最好頻繁地向主管報告。

主動報告可以讓主管掌握進度,知道工作正在進行。且隨時報告的話,當工作出現錯誤時主管可以馬上協助修正;反之如果過程中沒有報告,等到提交的時候才會發現有錯誤必須重新來過,會耗費更多時間。

遇到問題時會想辦法解決

工作中遇到問題、突發狀況的時候,都能積極面對解決,不論是找資料、買書來看、請教他人等,不會嫌麻煩就消極逃避、或是就此卡住無法即時解決問題。正因為問題不會自動被解決,因此如果不想辦法解決問題,問題就永遠會存在。而會自己主動想辦法解決問題的人,也能夠讓人覺得你是個主動積極、值得信賴的人。

積極爭取例行工作之外的工作機會

當有例行工作之外的工作機會,如公司專案、公司活動總籌等。尤其是當大家不想做的時候,能夠主動舉手表示願意參與或挑戰;或是當主管要與往來的客戶見面時,雖然自己非主要窗口卻也能主動詢問是否可以跟隨前往。主動參與例行工作之外的工作機會,除了能展現自己的積極性之外,也能藉由經歷這些機會,累積更多經驗、提升自己的成長速度。

會主動幫忙其他人

在與同仁共事的時候,能夠在完成份內工作之餘,主動幫忙其他人,積極爭取更多任務與機會。如同事不在座位上或是因事請假時,能夠幫忙接聽電話、回覆急需處理的客人。若是樂意幫助別人,等到你需要別人的幫助時,別人也會非常樂意幫助你。此外,由於我們的工作是團體合作,所以互相幫忙的話,任務可以更快速地完成,也能夠更順利達成目標。

我們不希望與消極被動的人一起共事,不接受同事對工作十分怠慢、總是需要別人催促或提醒、發生錯誤時才告知狀況,甚至遇到問題就放棄,無故丟包、半途而廢。這樣的共事同仁不僅讓人無法安心與信賴,更會造成同事與客戶的困擾,因此想避免這種狀況以免合作起來只帶來更多麻煩。

特質三、嚴守約定時間

我們欣賞具備「時間嚴守」觀念的員工,能夠守時並妥善安排時間者,不僅是尊重自己與他人時間的體現,也可避免拖延、延宕等狀況發生,進而取信於合作同仁與客戶。

    所謂的時間嚴守指涉的範圍廣泛,以日常工作而言:
  • 每日準時於九點前抵達公司,午休後準時開工
  • 約定的會議或外訪準時抵達
  • 掌握各專案時程
  • 如期完成交辦事項

上述項目都視為嚴守時間的表現。

而我們之所以對員工有如此要求,是因為守時是一種基本的自律與尊重。無法守時除了會對他人的時間造成浪費之外,若基本的守時都無法做到的話,難以取信於客戶。因此,總是遲到、拖延,無法於約定的時間抵達或完成事項者,除了缺少對他人的禮貌與尊重,同時也缺乏了精準管控時間的意識與能力。

在應該出現的時間出現在應該出現的場合。沒有例外、不找藉口,無論何時都要遵守約定。 而應該這麼做的理由:

第一,如果你非常尊重自己所擁有的時間,並且總是很守時的話,當然就有這麼要求他人的權利與立場, 但若你自己本身不尊重他人的時間,當然無法期望他人也會同樣的尊重你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無法做到守時的話,是無法獲得影響力與他人的信賴。 無法遵守約好的時間、無法遵守說好的約定或內容,這樣的人就連其他方面也不值得信任。

人類會在不同的情況下表現出不誠實的根性,不守時絕對是其中之一。 如果生意往來上大家都很守時,其中有人不守時的話,應該會讓其他人感到不便。連遵守時間這樣簡單的事情都做不到的人,更重要的工作真的能好好負責嗎?對我來說,不守時的員工是難以受到信任的,而三天兩頭就請假的員工,應該也無法獲得同事的信任。

第二,時間遵守與否通常跟人的自尊心有很大的關係。無理地破壞他人的財產、濫用藥物等,會這樣傷害自身的人,就某種程度來說自尊心是極低的。這些人由於感受不到自己的重要性,因此也不會重視他人他事, 反而可能對那些重視時間、重視約束的人產生反感。

不尊重約束與時間的人,代表了他並不重視對方本身以及對方的時間,同時也代表他認為自己也是個不重要的人、自己的時間也不重要。此行為所表示的,即是自己是個沒有自尊心也不重要的人。

此外,不守時的情況尚有一種,是某種內心脆弱又較為差勁的人,為了顯示自己的重要性而故意遲到給別人看,抱持著「因為我比你們重要,所以要讓你們等。」的態度。但對於一般具有洞察力的人來說,他們所表現的只是:「因為我是個不自重的人,所以我要剝奪你們的時間,以顯示我的高大至上。」這類的人最好是離得遠遠的、不要有任何往來比較好。

不同的特質或許會激盪出不同的火花,但這三項特質是我們對於員工的基本期許。我們相信價值觀與特質越相近,合作會更順利也更不費力。而努力營造良好合作模式的環境,也是公司的責任之一,期許擁有這些特質的你加入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