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25 / 制度與福利

組織層級簡單明確

組織層級簡單明確

由於我們是個小公司,所以在組織體制上的結構相當簡單,只有總經理、部門主管與一般職員三層階級。不過,為了能讓公司運作更順暢、以便推動各項事務達成目標,因此我們的「上下關係」十分明確,也沒有所謂開放討論的空間。

當決策者將公司決策方向與目標指示給主管後,就由主管將任務指派給底下職員執行。職員對於公司規則必須嚴格遵守,而與上司與同仁的委託則須徹底執行,不卸責不推託,藉此完成每一個任務、達成每一個目標。

雖然現代社會普遍期望公司能夠讓「所有員工都能夠隨意發言」,但我們是組織層級簡單明確的公司,所以關於「言論表達」,我們的想法如下:

風氣開放、言論自由的職場或許乍看之下會被認為是個扁平且民主的組織,但換個角度看不過只是體現了現代社會的期望。然而,我們的公司並不是為了響應所謂「社會的期望」而營運著。

誰都可以表達意見的話,表示不只經驗豐富者能發表寶貴意見,就連只擁有淺薄經驗者隨意脫口而出的發言,也都要抱持同等尊重的態度來接納。如果真的要這樣,那「原本不須多加理會的隨意發言」也就不得不一一回應了。我們公司是知識勞動型的公司,比起一個言論風氣開放的職場,我們更希望公司是個大家會認真思考過後才發表意見的職場。隨便的意見也要逐一去聽的話,對我們來說是不必要的。

我們公司雖然會有經常性的briefing,但會議倒不是很常有,大家聚在一起討論的情況也比較少。因為做決定這種事情,只要由「必須為決策負責任的人」自己有認真地思考過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