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7 / 環境與氛圍

關於員工激勵(Motivation)

關於員工激勵(Motivation)

公司是一個讓職員工作的場所,工作的動力與幹勁是每一個人要自我管理的。公司只是盡可能提供有助於提高生產力的良好工作環境,但不會理會員工個人的工作動力。其實動力本來就不是外在環境所賦予的,而是源自於每個人的內在。因此我們認為要進行員工激勵這個想法本身是一件沒有道理的事情,同時也不認為公司應該要試圖管理個人的工作動力。

此外,其實工作的動力或幹勁本來就是容易受到像是男女朋友吵架、牙齒痛、父母身體不佳等私事所影響的曖昧東西。但是就顧客的角度來看,員工個人的工作動力高低本來就與他無關,再就公司或個人的立場來看,確保高品質的服務水平才是全部。雖然,要求才剛與男/女朋友分手的員工要有很高的工作幹勁也是一件不太合理的事情,但即使是剛與男/女朋友分手,因此而不好好工作的話也會讓同仁和客戶感到困擾。

專業意識就是不把所謂的動力當成藉口,不受私事所影響,保持高品質的服務水平。我們認為讓全體員工能夠具有一定水準以上的專業意識,是可以透過教育來實現的。

雖然說這些或許會讓人覺得因為老闆是日本人所以很嚴格,但「靠著提供服務來賺錢」這件事本身跟老闆是日本人還是台灣人並沒有關係,既然我們販賣的是服務,就應該盡力提供給客戶好的服務。因此對我們來說,具有身為專業人士的責任感去面對工作也是很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