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Workspace在中國到底能不能夠使用?」這類型的問題,我們在Google舉辦說明會或是與客戶聯繫時總會被詢問到。通常我們會先直接的回應「可以是可以,但適不適合要依據您的使用需求。」再依客戶的個別諮詢內容,讓他們可以有更全面的評估方向。

哪些人可能提出「Google Workspace是否可在中國使用」的疑問?

在為客戶提供諮詢的過程,大致可以歸納出以下幾種情況,讓他們面臨是否使用Google Workspace的抉擇:
.短期至中國進行出差
.分派至中國據點,主要溝通的部門人員、客戶以非中國國內的人員居多
.同樣是分派至中國據點工作,溝通的客戶也是以中國當地的人員為主
.長期在中國國內經營的公司

無論是長期、短期在中國當地工作、出差,依據使用需求我們提供不同的的建議。

其實Google Workspace沒有所謂的「中國版本」

首先,若您有在關注雲端主機,可能有接收過「Microsoft的Office 365在中國可以使用,而Google Workspace不能」等的相關資訊,Office 365確實有經政府許可且允許在中國流通使用的版本,但事實上,在中國的Office 365既不是由Microsoft直接營運的,更無法與中國以外的外國版本做連通;而相較之下,Google Workspace則根本不存在所謂「經過中國政府許可的中國版本」。

短期出差時,可透過漫遊使用Google Workspace

漫遊,就是指當用戶前往非原先電信公司的服務範圍地區時,仍可藉由電信公司在當地合作廠商的通信設備來使用電信服務。由於透過漫遊不會受到中國國內對上網的限制,不只Google Workspace,如Facebook、Instagram等軟體也可以正常使用。相反的,中國國內服務,如滴滴打車等則可能無法正常使用。

一定要在中國據點使用Google Workspace的話,建議使用MPLS專線或SD-WAN

在中國國內的辦公場所內使用Google Workspace最不會有問題的做法就是拉MPLS專線。透過專線連上中國國外的網路,就能避免產生連線受到阻斷的疑慮,但這也表示Google Workspace僅能在辦公場所內才能使用。其實近年還有比拉專線更便宜的選項:使用SD-WAN。在中國國內擁有PoP的電信公司所提供的SD-WAN服務,以相同頻寬來說,費用有機會比MPLS專線便宜近一半。值得注意的是,SD-WAN與VPN同屬中國政府管制的範圍內,因此無法保證任何時候都能穩定的使用,特別是VPN,最近中國政府對VPN的管制似乎有越來越積極的傾向,因此我們建議一開始就不要將VPN列入解決方案之中。順帶一提,無論是透過專線還是SD-WAN使用Google Workspace,使用人數落在30~50人的企業大概需要20M的頻寬,而100人以上的公司則約需要50M。

在中國據點不一定要用Google Workspace的話,用中國當地的郵件系統才是最實際做法

在中國有據點的外國企業,若沒有非得配合其他據點使用Google Workspace的話,則可以選擇使用經過中國政府核可的郵件系統,並在Google Workspace端與中國的郵件系統端兩邊做好互相收發信件的設定,如此一來,即可實現在中國以外的據點使用Google Workspace、在中國使用合法郵件系統的環境。

若主要經營的市場在中國,不建議勉強使用Google Workspace

基本上,中國政府會針對所有網際網路的資訊內容進行審查及監督,前面也有提到Google Workspace並不存在經過中國政府許可的中國版本。而即使SD-WAN是加密傳輸技術,與PoP之間的連線被中國政府封鎖的風險依然存在。
Google Workspace對於企業及員工來說,是每天辦公時不可或缺的工具,如同一個城市的基礎建設,必須穩固、可靠。但是若在這之中存在許多不可控因素,日常業務也會受影響,因此我們不建議據點在中國,且溝通交流以中國內部網路為主的企業勉強使用Google Workspace(此外,目前Google Workspace並不接受中國的ccTLD網域,因此企業無法適用.cn網域申請Google Workspace。中國企業若要使用Google Workspace,必須使用像是.com的其他域名。

田中系統社長的看法

田中系統本做為一間由外國人在台灣開設的公司,即使當地的規範窒礙難行,也裡當該確實遵守並落實,才能符合參與當地遊戲的資格。中國網路上的所有資訊都是由國家來掌控,政府會針對所有網際網路的資訊內容進行審查及監督,因此目前Google Workspace在中國無法完全正常使用,也沒有任何公司能保證Google的服務在中國的使用上完全沒有問題。因此,我們也時刻盼望Google的服務有朝一日能夠在世界上任何角落自由的被世人所使用。

田中系統網路商店

心動就先從免費試用開始吧!

對Google Workspace有興趣的您可以

立即預約諮詢

從產品需求到導入支援皆會親切說明

申請免費試用

付費使用前先體驗實際操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