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Suite全新改版「Google Workspace」功能與版本比較

專欄發布日期:2022.01.05

正使用G Suite的企業現在該做的事

現在,正使用G Suite的客戶,未來勢必得切換至Google Workspace,儘管切換日期需依各自的G Suite合約到期日,但由於G Suite已無法再進行續約,因此切換成Google Workspace是必然的事。

本文希望能讓您明確理解G Suite和Google Workspace之間的差異,並可在未來成為選擇Google Workspace版本的依據。

若您有G Suite切換Google Workspace的迫切需求,歡迎與專員聯繫

Google推出的G Suite全新品牌名稱「Google Workspace」

Google於10月6日宣佈,將原本包含企業信箱Gmail、Google日曆、Google雲端硬碟及Google協作文件等辦公雲端軟體G Suite更名為Google Workspace。Google本次不僅在協作與視訊上新增更多進階功能,同時也在版本及價格的定位上做出更多分層。

G Suite vs Google Workspace版本比較表

G Suite原有的三種帳號版本Basic、Business及Enterprise,現改版為Google Workspace,主要分成7種版本。

  • Business系列:Business Starter、Business Standard、Business Plus
  • Enterprise系列:Enterprise Essentials、Enterprise Standard、Enterprise Plus
  • Frontline前線人員版本

G suite及Google Workspace版本、功能差異請參照下方表格:

  舊版
G Suite
Basic
舊版
G Suite
Business
Google Workspace
Frontline
Google Workspace
Business
Starter
Google Workspace
Business
Standard
Google Workspace
Business
Plus
舊版
G Suite
Enterprise
Google Workspace
Enterprise
Essentials
Google Workspace
Enterprise
Standard
Google Workspace
Enterprise
Plus
價格 已暫停販售 已暫停販售 5美金/月 6美金/月 12美金/月 18美金/月 已暫停販售 10美金/月 23美金/月 30美金/月
支援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24小時
全年無休
雲端儲存空間 30GB 無限制 2GB 30GB 2TB 5TB 無限制 1TB 5TB 5TB
保管箱 X V X X X V V X V V
Meet 視訊會議人數上限 100 150 100 100 150 500 500 150 500 500
Meet直播串流 X X X X X X 100k X 10k 100k
Meet 錄製視訊會議 X X X X V V V V V V
Meet 視訊會議 V V V V V V V V V V
Gmail 信箱 V V V V V V V X V V
日曆 V V V V V V V X V V
文書編輯工具 V V V V V V V V V V
Chat 即時通訊 V V V V V V V V V V
Appsheet X X X X X X X X X V
端點管理 V V V V V V V V V V
裝置管理紀錄 X V X X X V V V V V
資料地區 X V X X X X V X X V
資料遺失防護 X X X X X X V X V V
智慧搜尋 X V X X V V V X V V
整合 Gmail 與第三方封存解決方案 X X X X X X V X X V
連結試算表 X X X X X X V V V V
共用雲端硬碟 X V X X V V V V V V
工作狀況剖析 X X X X X X V X X V
進階企業管理與客製化 X X X X X X V X V V

預約專人說明Google Workspace預約專人說明Google Workspace

也有針對Google Workspace各個版本的價格、功能提供更詳細的說明及比較,歡迎參照下方文章。

G Suite vs Google Workspace重要差異

針對常用的操作,整理以下對使用者較有直接影響的差異,如下:

Google雲端硬碟的儲存空間限制

原先G Suite Basic 的一個使用者有30GB的儲存空間,G Suite Business、G Suite Enterprise 為無限容量;改版後每位使用者的儲存空間分別為 Business Starter 30GB、Business Standard 2TB、Business Plus 5TB、Enterprise Essentials 1TB、Enterprise Standard 及 Enterprise Plus 皆是5TB。

儘管不再享有儲存空間無上限的版本,但除非您持續在雲端硬碟新增影片、音檔等容量較大的內容,不然應是綽綽有餘。

變更Google雲端硬碟儲存空間的限制,以網域機構取代單一員工(「集區儲存空間」的計算方法)

過去,G Suite的Google雲端硬碟是以「每位使用者可以上傳的最大容量」做規範。現在Google Workspace則以名為「集區儲存空間」的方式,計算網域機構內所有使用者可以上傳的最大容量。(Business Starter的使用者除外)

例如:此企業團體購買Business Standard版本,一共10位使用者,一位使用者有2TB的儲存空間。如此一來,整個組織共會有20TB的儲存空間(10位x2TB)可以使用,而非每位使用者都只有剛剛好的2TB儲存空間,也就是說,有人不會使用到2TB,也會有人可以使用超過2TB。對於使用者所需儲存空間不平均的組織來說,就不會有浪費,並能得到更有效的利用。

組織的雲端儲存空間不足的話,也可以考慮新增使用者帳號數量,來增加可以使用的空間容量。

變更使用者人數上限

一直以來,G Suite並沒有限制使用人數,但在此次的全新品牌「Google Workspace」新增了使用人數的限制。Business系列(Starter、Standard、Plus)上限為300位使用者;Enterprise系列(Essentials、Standard、Plus)沒有限制使用者的人數。因此,若您的使用人數超過300位,可以直接從Enterprise系列中的版本做選擇。

變更提供Google保管箱功能的版本

在Google Workspace中,Business Plus、Enterprise Standard、Enterprise Plus版本提供了Google保管箱的功能。Google保管箱是Google Workspace作為資訊管理與電子蒐證(eDiscovery)的工具,透過記錄使用者在Google Workspace中的所有動作,並針對這些資料進行保留、搜尋、匯出及設定訴訟封存,以減少企業的法務相關風險。

相關文章:Google保管箱是什麼?使用的好處、功能特色及價格完整介紹

整合了Gmail、Meet、Chat及聊天室

使用者將能在同一個畫面操作Gmail、Google Meet、Chat及聊天室。現在Gmail整合的服務包含Meet、Chat及聊天室,若在一個介面即可操作多個通訊工具,將能更加提升工作效率。另外,近期也預定推出,讓使用者能與網域機構外的來賓,直接在Chat的聊天室內進行文件協作、預覽文件、試算表及簡報等新功能,而不需要再開啟新的視窗。

推出專為第一線人員設計的Google Workspace新版本「Frontline」

過去,Google Workspace沒有提供符合前線人員使用需求的版本計畫,但隨著Google Workspace Frontline在2021年4月份推出,企業組織不僅能節省支出,更讓第一線人員儘管不在辦公桌前工作,也能夠享受到與同事間線上溝通及協作的便利性。

「AppSheet」平台供Enterprise Plus版本使用者免費使用

Appsheet是不涉及程式語言即可開發出行動及網頁應用程式的平台。其中Google Workspace Enterprise Plus的使用者不需另外付費,便可透過AppSheet Core的功能製作應用程式,並分享給其他網域機構內的使用者。若您為Google Workspace其他版本的使用者,可以使用Appsheet的免費組合,該組合允許您建立原型應用程式。

加強Google Meet的安全性

Google Workspace在Google Meet增加以下幾個功能,以提高安全性。

  • 除非由主辦人再次邀請,否則已被踢出會議室的與會者無法再次加入會議室
  • 主辦人可以決定並限制與會者們的聊天及發言

加強Google Chat的安全性

Google Workspace也提升了Chat使用的安全性,若想像通用在Gmail的網絡釣魚保護功能,也能適用在Chat的話,可以更容易理解。點擊Google Chat中的連結,可以即時偵測是否含有惡意的內容。

開始使用Google Workspace吧

如果您正在使用G Suite且想要切換至Google Workspace的版本,歡迎預約專人說明,我們將有親切的專員一對一與您說明轉換前更多需要注意的事項,並請記得在契約結束前與我們聯繫。(目前G Suite皆已於2021/01/16起暫停販售。)

心動就先從免費試用開始吧!

對Google Workspace有興趣的您可以

立即預約諮詢

從產品需求到導入支援皆會親切說明

申請免費試用

付費使用前先體驗實際操作環境

support